Sunday 18 February 2018

新春快乐


正好十年前,我与家人身在澳洲柏斯度过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国外的农历新年。那一年,年夜饭我们吃什么我已经忘记了。那时候科技无法和今日堪比,我虽然有了Skype账户,但在异国没有个人电脑。印象中我不会觉得很悲伤。大年初一时,我们一样换上了新衣裳,却无处可去拜年。

那一次回国以后,我以为我日后大学时期一定会年年在国外过年……

说来也真凑巧,十年之后我又在国外过年。不同的是,我今年身在北半球,没有家人,没有新衣裳。也许正是这样,我觉得异常地孤独。在近日地自省中,我发现自己近年来愈来愈承受不了一些事情,譬如说孤独。我了解到这些感受的形成不是因为身处异地,在新山时就曾经出现。孤零零一个人,没能够与人互动。原来我真的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这几天里,我都是独自一人在台北游走,看到其他人都全家出动,更加凸显我的孤寂。

今年的年夜饭,至少还有一位朋友在离开与家人团聚前和我一起在员工餐厅享用。员工餐厅推出的年夜饭特餐,是平时双倍的价格(相较于外面的餐厅还是很便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美味。用餐时连电视机都没开,没有贺岁歌曲,没有新春布置,用餐的人也不多。这一顿年夜饭,是我用手剥开芦柑时才感受到一丝新春气息。饭后,我依着我们家最近六年的“新传统”,在网上收看《央视春晚》,沾上了比较浓烈的新年味儿。

虽然我在台北过年,气氛应该不比国内差。结果错了。之前在当地小组聚会里有台湾人好奇地问我们马来西亚华裔是怎么地过年的。这是我头一次被问这样的问题,而且还是在台湾这个以华人为主的地方,有点奇怪及错愕,当下脱口而出:“就和你们一样啊“。朋友说我当时的回答有点失礼。有人说其实马来西亚华人过年的气氛会比中国台湾来得浓郁。我后来也领略了。这几天我在台北穿梭,还没看见舞狮舞龙和听见敲锣打鼓。可能我刚好在的地方都没有吧。不过,在除夕夜还是有听见鞭炮声。还记得当年在柏斯新年还看得见舞狮的表演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家也许注意到我都一直说“新年”。原来在台湾,以华人为主的社会,大家都不会像在马来西亚说“农历新年”。新年期间,这个差异在朋友互传的贺词中更加明显。在马来西亚这个多元民族的社会,新年泛指阳历新年,我们还有农历、回历及其他的新年。因此,在节庆时大家都会说得仔细些。我在台北生活了几个星期,也发现其他用词的差异,下次再分享。

在我一个人旅行途中,看见了其他孤独的身影,大部分是属于白人的。这时候,我告诉自己要学习他们的独立,毕竟我是一个人地来到这个世界,以后也只能一个人离开。孤独是无可避免的,应该要把握机会珍惜与自己相处的时间,好好地和自己生活。

2 comments:

Sheryl said...

新年快乐!

Dë~3MusketEErz said...

你也是!狗年旺旺!